英国:剑桥(Cambridge)   6 comments

从小就听说了剑桥大学(Cambridge University)和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后来在5460上读到了徐志摩的“再别康桥”,那段文字深深地打动了我。所以这次的英国之行,我毫不犹豫地把剑桥列入了行程。需要澄清的是,“康桥”不是具体的某座桥,而是“剑桥”这个地方。

从伦敦的Livingpool Street Station坐火车,大概1个小时就能到剑桥了。事先在网上约了一个朋友同游剑桥。虽是初次见面,但也聊得非常投机。英国的天气真是多变。早上还是晴空万里,到了剑桥就下起了瓢泼大雨。无奈,我只好在车站买了一把伞。

IMG_0001 IMG_0003 IMG_0004

从火车站出来往市中心走,一路有不少漂亮的建筑。

IMG_0022 IMG_0023

剑桥的迷人之处不仅仅是她美丽的建筑,更在于她悠久的历史。因此,参观剑桥,一定要了解她的历史。我们参加了一个2小时的徒步讲解团,导游是一个英国老绅士。这个小酒吧是剑桥最古老的酒吧,当年是马贩子休息聚会的场所。这个小窗户每个小时都会打开一次。因为以前有个女孩死在这里,打开窗户可以让她的灵魂自由出入。

IMG_0030

从门上的标志就可以知道这家主人的职业是刽子手。

IMG_0031

照片里的剑桥学生都带着披肩。这是他们在正式场合的标准着装。

IMG_0013  IMG_0059 IMG_0074

IMG_0075  IMG_0077 IMG_0037

著名的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这里出了几十个诺贝尔奖。牛顿当年也是在这里工作。白色的就是牛顿像。

网上的游记说:“而初来剑桥,首先要造访的却一定是三一学院。为什么呢?因为哈佛说:“三一才是这个世界的学院之父。”从三一走出来的哈佛,在创建了著名的哈佛大学时说的这句话,几百年来已成为哈佛学生的精神力量。尤其后来当哈佛大学成为世界最著名的学府时,哈佛学生说:“这时才幻想出三一的高山仰止。” 三一学院坐落在剑桥的三一街上,别看这条街一点都不起眼,它却是当年由英王亲自命名的。也是迄今为止,800年剑桥唯一的一条以学院名字命名的马路。三一学院于1546年由英王亨利八世创建。后来历史学家称这是这位骄横一世、跋扈无双的国王一生中做的唯一的一件好事。后来亨利八世的女儿继承父业,修建了著名的三一教堂。如今在教堂的前厅,设立了一个名人堂,摆放着六尊栩栩如生的石雕像,他们就是被誉为三一之子的牛顿、培根、巴罗、麦考莱、魏伟尔和丁尼生。其实,三一之子又岂止这些呢?在近500年的辉煌历史里,三一培养了3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25位奥运会冠军,5位国家元首。如果说三一学院的名人堂凸现出的是学院至高无上的学术成就,那么三一学院的莱恩图书馆则让人读到的是三一学院横贯近500年的传统。巴罗是牛顿的老师,1673年他在担任三一学院的院长时,为三一学院主持建造了几百年后被联合国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莱恩图书馆。图书馆屋顶上伫立着由加布里尔设计的四尊石雕,分别象征着四门最古老的学科:神学、法学、物理学和数学。而另一位建筑大师莱恩则设计了图书馆的整体构架,如今我们看到的古朴而又独具匠心的书架、书桌和书托全都出自于他的构思,图书馆也因他而得名。 ”

IMG_0087

牛顿当年就住在树后的这间小屋。在那棵苹果树下,他发现了万有引力。

 IMG_0098

有钱又有闲得话,坐小船游览剑桥是个不错的选择。

IMG_0113 IMG_0116 IMG_0114

参观剑桥的大部分学院都要买门票,Corpus Christi College是我们遇到的唯一一个免费的。

IMG_0106 

这个钟做得很特别,上面有一个草蜢在爬。每秒钟,草蜢爬一下,钟动一格。据说它价值不菲,是某个有钱的校友所捐,用来提醒大家时光流逝。

 

临别之际再重温一下“再别康桥”。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
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那榆荫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
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间,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寻梦?撑一支长篙,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Posted 2009年08月2日 by zuowangda in United Kingdom英国, 旅游

6 responses to “英国:剑桥(Cambridge)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haha, 写得不错!!我懒,不写游记的人,又让我重温雨中漫步剑桥的 walk tour. 要忘了哪个地点,名字什么的就上来翻你的日志拉。不过,没放那个有名的超贵的钟的照片呢?!

  2. 关于那个钟,写道最后,就偷懒省掉了。有空把照片补上。

  3. 呵呵,我不相信那棵树还是牛顿时代的那课,400年了,这么小,呵呵,估计是后来栽的。

  4. tengteng,我完全同意你关于苹果树的看法。

  5. 我们在剑桥时,很多学院都是从后门溜进去的,没买票,嘿嘿

  6. Xiu,还是你们厉害。我在长沙上岳麓山也是从后山溜进去的:)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