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袋进水了   3 comments

今天老婆的一个哥伦比亚朋友到家里来玩,老婆给她看我们在欧洲的照片。mm羡慕的不得了,然后很奇怪地问,为什么你们要放弃那么好地生活到美国来?我和老婆对视无语,最后老婆说“他脑子灌水了。。”
 
来美国是8月13日的航班,不幸地是8月11日英国发现恐怖分子,全球机场笼罩在一片恐怖。收拾东西地时候,老婆问我,“万一遇到劫机怎么办?”我想了想:“反正是死,那就拼了,说不定还有一条生路。”坐了很多次飞机,这是第一次面临生死考验。不过现在已经没有退路了,德国的工作已经辞了,房子也退了,只有赌一把了。还好我一向与小概率事件无缘,希望这次能平安到达。
 
晚上打包到2点,早上4点起床赶火车了。房子里还有很多东西来不及收拾。还好后来有小芹姐姐帮我们把屋子打扫干净。到了法兰克福机场,还有2小时起飞,但这里早已排起了长队,估计2小时之内是不可能Check In了。找地勤人员帮忙,人家说现在排队的都是这个航班的,你就安心等着吧!还好飞机也晚了2个小时,总算赶上了飞机。也许是补偿晚点带来的损失,航空公司居然没有收我们超重行李的罚款。机场的安检非常严,液体都不能带。我后面的一个MM只好把她带的德国啤酒当场喝了。可惜MM酒量不行,非常痛苦的样子
 
到了新泽西的Neuwark,恶梦终于开始了。排了1个小时的队才轮到海关检查。结果因为柏林大使馆忘了把老婆的I20表寄给我们,我们马上被警察带走了。警察把我们带到地下的一个偏厅里,要我们坐在那里等着。这一等就是3个小时,不能用手机,没有公用电话,和外界完全失去了联系。终于轮到我们了,海关人员说老婆的文件不齐,是不能入关的。不过他今天心情好,放我们一马,先签发一个临时许可,我们必需1个月之内把I20寄到某某地方,否则就是非法滞留。而且我们的签证是一次入境签证,也就是说只要我们离开美国,就必须重新签证。所以我们最好老老实实呆在美国。“这是来坐牢呀!”这是我的第一反应。在德国的时候,拿的是多次出入境签证,我都去了十几个国家。要让我只待在一个国家,这和坐牢有什么区别!
 
好不容易出了海关,已是当地时间晚上7点(德国时间凌晨1点)了,正好错过最后一班去芝加哥的航班。只好重新去换机票。这时机场已经是一片大乱,无数的人在排队,全部是误了飞机的,有的人都已经等了一天了。排到半夜1点,终于换上了早上8点的飞机,据说是最后2个位子。折腾了2天2夜,又冷又饿,人都快散架了,但是又没有地方休息。找了个快餐店,买了点东西,趴在桌子上就睡了,但是又不敢睡得太死,怕丢了东西。特别是一想到如果不来美国的话,我现在肯定躺在地中海的沙滩上晒太阳,尽情的享受生活,心里就特别不是滋味。
 
早上4点又起来排队,结果早就排起了50米长的队!还好不是我们的航班。。。总算折腾上了飞机。到了芝加哥,在良别家里终于吃到2天来第一顿象样饭,居然还有烤鸭。本来良别还想带我们去逛逛芝加哥的,可我们累得啥都不想,只想睡觉。
 
第二天是个星期天,良别开车送我们到普渡。普渡村的条件确实还是不错,就是没有家具。去WalMart买了几百刀的东西,总算安置下来了。老婆的眼睛肿了起来,还很疼。还好实验室一个师兄开车送我们去看急诊。看病要等,买药还是要等,下午5点出去,晚上10点多才回家。师兄一再提醒我们,美国急诊很贵。医生看了5分钟不到,我们差不多花了300多美金!还好在德国买了海外医疗险,可以全报。在德国一个月一百多欧元就可以把我们2个人的保险全包,想怎么看就怎么看。可这里一个月200美金的保险,很多都不包。师兄们的经验是能忍就忍,尽量不要去医院。我靠,这是什么保险制度呀!
 
刚开始没有床,老婆睡气垫,我睡地板。2天下来,腰酸背痛。也没有桌子,只能坐在地板上吃。过着原始社会的生活,想着德国温暖舒适的家,心里真不是滋味。还好可以和老婆互相安慰,互相支持。还有一周就上课了,工作也要开始做了。于是我们下定决心,在一周之内把家里安置好。买家具,电器,该出手时就出手,一个星期,所有的东西都置齐了。当然包包里也少了3000美金。

第一天近实验室,又被狠狠打击了一下。50年代的房子,空调密封,大部分房间都没有窗户,呆在里面气都喘不过来。房间里有一股怪怪的臭味,据说是因为原来这里是农学院的猪圈。。。。4个人挤一个没有窗户的小房间,这还是因为我去得早才分到。来的晚的只有呆在公用机房了。一个月前,我还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享受着窗外的绿树阳光,现在这都成了一种奢侈(这里只有教授才能分到有窗户的房间)。马上想到了《基督山伯爵》里的一幕,在监狱里,当那个老头凿穿到基督山伯爵的房间时,老头很兴奋的说,10年了,我终于又见到阳光了!现在我真的怀疑自己当初的决定了。

紧张的新学期终于开始了,这学期我只选了2门课。开始还觉得少了,现在才知道为什么教授让我这么做了。一门流体机械学,没有作业,但是每个月考一次。一门热力学,只考2次,但作业多得不敢置信。第一次作业我就花了40小时才做完。这可是2周一次的作业呀!我还得干活呀。考试也很难。第一次热力学,平均分只有61%。还好我得了个90%:)那可是一周努力工作的结果。阿三教授上课的时候讲的剧快,一点都不敢走神。不过这里教授很在意学生的,上课的时候可以随意的提问题。在德国被剥夺了说话权(德国教授就是king!),我终于在课堂上可以畅所欲言了。于是我成了课上最活跃的学生,我很多在以前工作中的疑问都得到了解答。比较郁闷的是有次和师兄讨论考试的问题,师兄说“不用担心,那些平时在课上很跳的家伙考试都考不好的。。。。。。”

普度ME的讲座让我很激动,来的都是MIT,斯坦福等牛校的大牛,还有就是去年拿了几个领域最高奖的牛人。(这几个奖是以普度的大牛命名的)。普度自己也有不少牛人,在工程领域居于一直领先地位。在德国的时候,大部分是所里的同事讲,我都做了一个讲座。很少有机会见到大牛。有一次部门会议,总结客户的期望时,有一条是“希望DLR能够找一些世界级的牛人”。结果老板笑了,同事笑了,我却笑不出来。DLR也有很多牛人,不过都已经去世了,一切都已经是过去时了。

 老板是个工作狂,尽管早已拿到终身职位了,但还是非常努力的工作。(美国很多教授拿到终身职位就开始享受生活了。)他的学生每人都发2台计算机,一台放实验室,一台放家里。言下之意就是在家里也干活吧。。。不过倒是省了我一笔买计算机的银子。奔41G内存,19寸液晶,家里用足够了。办公室则是一台HP的工作站,花了2500刀。师兄订机器的时候居然忘记订显卡了,结果机器来了又用不了。只能重新再买显卡,我又多等了半个月。 

老板给了一个新领域要我来做,开始的时候有点不情愿,但是也忍了。于是到处找资料,打电话问人。没有了语言的限制,加上老板的全力支持,我很快就进入了角色。觉得就像一个以前手脚被捆住了的人,现在终于自由了,可以大干一场了。 

我们每周都要向老板汇报一次工作。听师兄们说,老板是性情中人,干得不好,会骂得你狗血淋头。上周汇报的结论,本周进度,下周计划,我基本上每次都会写上10页以上的工作报告。不过还好,老板对我的工作很满意,所以一直没有遭骂过。明年的国际会议,本来老板没有要求新生参加,我说想试试,老板马上全力支持。拼命赶了2个月,居然做出来了一些东西,于是马上写文章,在老板的帮助下,赶在截至日期提交了一篇在日本的会议论文。后来才知道这是级别很高的会议(3年一次)。在德国的时候,我也很想发文章,可老板总说不急。拖久了,我也没心情了。德国老板说3年发一篇文章就可以了。说实话,我很不能理解他们的想法。对我来说,只有“Publish or Perish”(发表或死亡)。这也是我离开德国的主要原因。 

这个星期开会,我又弄出了一些好结果,老板很开心。我说下周准备把家里的旧笔记本重装一下,下次开会就可以给他现场演示了。老板马上说,“不用重装了,你去买一个笔记本,我给你报账。这是对你努力工作的奖励!”刚刚在网上买了一台DELL的笔记本,配置还行,1000多美金,还是给大学的优惠价。老婆跟我开玩笑,你现在有3台计算机了,得手脚并用才行了。其实是便宜了她,我平时都不在家,办公室的那台工作站就足够我用了。还是伊万(我德国的一个导师,湍流大牛)说得好,多Think,少用计算机,这样才能真正出成果!

Posted 2006年10月28日 by zuowangda in 普渡印象

3 responses to “脑袋进水了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good luck in your new life, my brother

  2. 不论你在哪里,都感觉到你是一分钟也不曾浪费地在生活。加油~~

  3. 很羡慕你们的生活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