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渡印象:葡萄酒鉴赏课(Wine Appreciation)   6 comments

每次和朋友说起我这学期上的Wine Appreciation,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喝酒也成了一门课?”其实我开始也是这么想的,后来的经历则完全改变了我对这门课的印象。

1_0008[1]  2_0014[1]

我们系统地学习了葡萄酒的历史,酿造过程,葡萄的品种和种植,正确的品酒方法和相关礼仪。还详细讲解了主要的葡萄酒产地的风土人情和葡萄酒的生产情况。每讲一个产区,我们就会品尝来自那个产区的葡萄酒。每次课都要品尝至少3种葡萄酒。比如说美国加州Cabinet Sauvignon; 法国Champagne(香槟)的香槟酒,Burgundy(伯根第)的Pinot Noir,Bordeaux(波尔多)的Rose Wine;德国Rheingau的Reisling。同时还会有各种当地风味的奶酪,面包,巧克力以及其他点心下酒。有次品尝意大利的葡萄酒,配面包的果醋要十几年才能酿成,居然要一百多美元一瓶。

6_0031[2]

欣赏一种葡萄酒,首先是观察它的颜色和陈旧,是否有沉淀物,是否有气泡。然后是闻它的味道,欣赏葡萄酒的芬芳。品种不同,散发出芬芳也不一样。有各种水果,鲜花,蔬菜,甚至煤油的味道。第三步才是品尝,以及感受它的回味。最后则是对酒的品评。

  image

我们的教授是个德国人,但是特别幽默。他几乎去过所有的葡萄酒产区,而且特别喜欢照相。每讲一个产区,都不忘show一下他的大头照。有次上课,他居然拿了一把剑给我们演示拿破仑的士兵是怎样用剑开香槟酒的。

 image 

Come quickly, I am tasting the stars! 

- given by Dom Perignon,  at his first sip of Champagne

Posted 2008年11月26日 by zuowangda in 普渡印象

6 responses to “普渡印象:葡萄酒鉴赏课(Wine Appreciation)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还有这个课可以选啊!蛮有趣的,现在是否成了品酒高手了?

  2. 哈哈,太有意思了!

  3. 我离品酒高手还差得远啦:)

  4. 哇,这课真赞!进来可好?谢谢访问:)

  5. sorry,有错别字——近来可好……

  6. 我也去蹭过高级酒会,品酒有好多学问在里面,那些专家确实厉害~其实我心思呢都在那些下酒的小点心上了,O(∩_∩)O 哈哈

留下评论